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6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讲最复杂的融资租赁

最近,在浏览知乎时,一个有关融资租赁的经典话题映入眼帘。

作为目前普遍流行的融资模式之一,融资租赁话题引发了较激烈的讨论,包括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资金渠道等都引发了网友的较高关注。

今天小信就和大家讲一讲到底什么是融资租赁。

什么是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20世纪50年代兴起于美国的新型融资方式。在拉动社会投资、加速技术进步、促进消费增长以及在完善金融市场、优化融资结构、降低金融风险方面具有资金的特点和优势,在国际上已发展成为仅次于证券、银行信贷的第三大融资方式。

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或现代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与租赁物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租赁物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

此外,我国的《合同法》中对融资租赁合同的定义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的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在租赁期内租赁物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租期届满,租金支付完毕并且承租人根据融资租赁合同的约定履行完全部义务后,按合同约定确定租赁物的归属,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的或者约定不明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仍然不能确定的,租赁物所有权归出租人。

是不是感觉有些晕?让小信给你举个“栗”子,来讲讲我国融资租赁最常见的几个方式:

方式一

直接租赁(直租)

需求弟想在繁忙地区开一家健身会所,但是由于资金局限,无法用资金购买动辄几十万的高档器材。这时,只有求助租赁哥解决器材问题。

这种按照承租方(需求弟)要求,购入设备,并出租给需求弟的方式称为“直接租赁”(直租)。

方式二

售后回租

需求弟逐渐成为了业内成功人士,需要增设连锁会所。这时,需求弟找到租赁哥表示了自己希望增设健身会所的想法,并表示手头还有几台健身器材。

这种承租人将其自有物出售给出租人,再通过融资租赁合同将租赁物从出租人处租回,并向出租人支付租金拿回使用权的方式是售后回租。其实就是小信(承租人)卖出器材后,不仅融到了钱,同时仍旧拥有器材的使用权。

方式三

杠杆租赁

如果有金融机构(资金出借人)介入的方式称为“杠杆租赁”。租赁哥自己只投入部分资金(通常为资产价值的20%~40%),而其余资金是通过以该租赁物作担保的方式,向第三方(通常为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

然后,租赁哥通过向需求弟收取租金来偿还贷款,该租赁物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出租人既是债权人也是债务人,如果出租人到期不能按期偿还贷款,资金出借机构将根据担保合同的约定处置租赁物,以收回出租人的应还贷款。

所以通俗的说“融资租赁”就是“以租赁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

融资租赁的资金来源

对于融资租赁的资金来源,根据国家相关管理政策,目前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包括,股东注册资本金,通过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融资,通过债券市场募集资金,通过发行股票和资产证券化方式筹措资金等。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