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3-2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宁招租赁小白,不要政信老兵!

小王受够了这一切,无论如何,他心想着,今天一定要和领导提离职。
 
  从早上七点钟还没睁眼,小王就被一个罗里吧嗦的客户吵醒,电话那头一直吵吵嚷嚷说发票没收到,影响做账。像这种电话,小王平均每天要接十几通,要么是发票的问题、要么是保险的问题,要么是租金的问题。
 
  挂了电话,小王正打算问公司财务要发票,经销商的电话这时候又打了进来。小王万万不敢接听,他突然想起来,由于付款材料有误导致重新走付款流程,这个经销商的款,至少要两天后才能拨出。而经销商给的要求,也是小王承诺过的,就是在今天上午。
 
  小王根本没有心思洗漱或吃早饭,他知道当前的这种情况下,谁也帮不了自己。公司的付款流程是死的,就是小王的领导打招呼,也只能是按部就班。而经销商大哥的要求也是死的,因为他今天要付上游厂商的款,超时不付就会产生罚息。
 
  再一次,小王在心底暗自懊悔:他后悔自己好好的政信业务不做,脑子抽筋一样跑去做设备直租。以前的自己,中午吃过饭从家门口买杯星巴克,悠哉悠哉打出租去赶飞机。傍晚到机场,渠道朋友便接了自己去赶饭局、逛会所,第二天睡到十点才开始工作,两天只需要见这么一个客户。
 
  而现在,小王必须每天七点多就得爬起来,不然坐地铁来不及九点到经销商或客户那里打卡,而且每天至少打卡三次。有时候午饭都没时间吃,上午在浦西见了经销商,下午一点半约的客户在浦东见面,午饭经常只能在全家搞块面包草草了事。
 
  以前,自己每年只需要做两个政信客户,哪里会有这么多琐碎的事情?而现在,为了完成业绩每年至少要做四十个项目,因为现在的客群,均单只有一百万。
 
  小王至今还无法接受的是,以前在渠道面前,小王永远是大爷:从来都是各路渠道来小王公司拜访他,逢年过节都是渠道给小王送礼,从来都是小王给渠道提要求、反馈意见。
 
  而现在,在经销商和厂商面前,全都颠倒了过来。而且,他觉得现在接触的无论是这些经销商和厂商渠道、亦或是中小微客户,全都清一色的抠脚大汉,张口闭口鸡毛吊操。
 
  刚做设备租赁那会儿,小王每次去拜访客户还会特地穿上自己的衬衣皮鞋西裤,后来发现这样反而会让客户产生距离感。而小王之前接触的客群,不敢说是达官显贵,那也至少在当地是上流人士。
 
  最可气的是,这也是小王铁了心要离职的原因,自己以前随便做两单完成业绩,年底绩效加工资妥妥的三十万。而现在,小王累死累活做了三十多个项目,业绩才完成了80%,年底奖金一算,只有两万多。加上日常工资和补贴,林林总总一年不到十五万。
 
  上次和前同事们聚餐,他们都不明白小王为什么政信业务做的好好的,非要离职搞这种事儿多活儿累又不赚钱的方向?他们都劝他赶紧离开,甚至有朋友饭桌上就开始给他内推某租赁公司平台方向的职位。
 
  小王饭桌上逞强,说自己是回归租赁本源,是长期主义,所以坚决拒绝了好友的内推机会。实际上,那天聚会后,小王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离职。
 
  可离职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真要去做时,小王又犯了嘀咕。离了职,自己真的要回到平台业务吗?想当初,小王就是认定了平台业务不长久,与其被抛弃不如自己做主导才下定决心去做设备!可如果不去做平台,融资租赁还有其他方向有这么高的收入吗?或者,离开自己所熟悉的租赁行业?那又能去干什么!
 
  所以小王一直在犹豫。
 
  可是,今天不一样。早上经销商付款的烦心事儿还没想好对策,刚坐上地铁,又接到领导的通知说公司的融资出了问题,预计未来一个月都没办法付款。
 
  融资端会出问题是小王早就有预感的,因为今年的疫情,小王的客户40%以上都出现了逾期,甚至有部分客户已经走了诉讼程序。这样的资产表现,资金端迟早出问题。只不过,让小王没想到的是,资金竟然要断一个月之久!
 
  对于竞争激烈且渠道获客为主的设备租赁市场,这么长时间的资金断档简直是灾难性的。经销商或厂商那边每周甚至每天都会有订单,没有任何一家渠道愿意冒着丢失订单的风险去跟一个资金断档的租赁公司合作。
 
  反观政信业务,疫情的黑天鹅事件来临后,平台客户非但不逾期,甚至短时间内有了足够的低息资金来替换高成本的租赁资金,一时间让各路租赁公司觉得虽然业务难以开拓但信心却大增。
 
  小王走出地铁,并没有着急去经销商门口拍照打卡。他踌躇着、思考着,终于在最后那一刻,坚定的拨通了领导的电话。对话很短,但宣告了小王的解脱。
 
  电话那头,领导挂了小王的电话,一点挽留的尝试都没有。这已经是第四个了,领导想了想,然后把HR喊了进来。领导告诉他,以后招人,凡是做过政信业务的,一律不用考虑。
 
  “为什么呢?”HR问,他能刷到的之前是设备直租方向的成熟候选人并不多。
 
  “真正的融资租赁,其实是个很苦的工作。如果从一开始,一个销售就能很轻松的胜任某项工作,能很轻松的赚钱,那么他很难再回头、去赚苦钱。以后,宁愿去招一个租赁小白,也不要去招一个政信老兵。”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