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6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重排座次 交银国银两家资产规模破3000亿大关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行至中途,相对低调的金融租赁公司2020年业绩也相继出炉。

整体来看,疫情之下,租赁行业内部分化明显,行业发展呈现“减量增质”,金融租赁公司凭借资本及资金优势、风控优势等,在租赁行业中的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头部企业,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去年座次轮换。以资产规模计算,交银租赁、国银租赁先后突破3000亿大关,并完成对工银租赁的超越,成为新的行业龙头。

与此同时,去年刚刚加入“千亿俱乐部”的光大金融租赁继续快速扩张,不仅总资产增速居领先水平,净利润增速也连续两年超过43%。

截至目前,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合计达71家(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其中,资产规模在千亿以上的金融租赁公司共10家,除华融租赁外,其余均由银行控股。

金融租赁龙头易主

截至去年末,国内共有10家千亿级金租公司,分别是工银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华融金融租赁、建信租赁、兴业金融租赁、华夏金融租赁、光大金融租赁。

目前,除中国华融、华夏银行尚未披露2020年年报外,其余“千亿俱乐部”成员的业绩均在母行年报中有所披露。在港上市的国银租赁则单独披露了全年经营业绩。

整体来看,受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千亿级金租公司加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提升抗风险能力,净利润增幅相比2019年普遍有所下降,但仍保持正增长。

资产规模上看,此前长期处于第一位的工银租赁增速较低,被身后的交银租赁、国银租赁反超。交银租赁、国银租赁资产规模更是突破3000亿大关。

截至去年末,交银租赁总资产约3093亿元,较年初增长22.2%;国银租赁总资产约3033亿元,同比增长16.1%。

交行也在年报中披露,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的统计,交银租赁的总资产、租赁资产余额和营业收入均位居国内金融租赁公司首位。

此外,光大金融租赁以近24%的资产规模增速进入“千亿俱乐部”。去年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1173亿元,净利润增速更是连续两年高于43%,居行业领先水平。

兴业金融租赁虽然近年资产规模增幅较小,但业务结构不断调整,去年公司绿色领域实现投放187亿元,同比增长205%,年末绿色租赁资产占比近35%。2020年,兴业金融租赁实现净利润20亿元,重新成为集团子公司第一大利润发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金融租赁公司有望在今年加入“千亿俱乐部”。其中,浦银租赁、江苏租赁去年末总资产分别超910亿元、810亿元,浦银租赁还在谋划增资事宜。

新龙头成色如何?

事实上,近年来,交银租赁、国银租赁在资产规模上赶超工银租赁的势头已经非常明显。

 

成立于2007年的工银租赁,由工商银行全资控股,是国务院确定试点并首家获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银行系金租公司,公司资产规模、注册资本、营收及净利润指标长期位居行业第一。

不过据工行年报,在2018年年中突破3400亿元后,工银租赁资产规模开始持续缩减,至去年6月末已不足2700亿元,去年下半年才有所反弹。

期间,交银租赁、国银租赁则加快扩张步伐,直至此番完成反超。交银租赁业在官网披露,去年公司全面完成总行下达的各项经营任务,新增投放创下成立以来的新高,资产总额、租赁资产余额、营业收入等多项主体经营指标均位居行业首位。

交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交银租赁的租赁资产余额近2700亿元,其中飞机、船舶资产规模近1700亿元,拥有和管理机队规模264架,船队规模386艘,全年航运融资规模38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国银租赁则表示,公司坚持以飞机及基础设施租赁两大板块作为核心业务,积极开展船舶租赁和普惠金融,审慎拓展其他租赁业务。

据国银租赁披露,去年新增业务投放1044亿元,在金融租赁行业率先实现全年投放超千亿,同比增长12%。其中,基础设施投放、普惠金融投放、飞机投放分别占比57%、17%、14%。

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租赁有部分租赁业务由境外的工银国际开展,未予并表,目前规模不详。

另一边,交银租赁、国银租赁盈利规模距离工银租赁还有一定距离。2020年,工银租赁净利润超35亿元,而交银租赁、国银租赁略高于32亿元。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