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3-2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全面解析融资租赁的租前、租中、租后风险管理

融资租赁作为金融服务业或现代服务业的一种,其交易过程虽然与并购明显不同,但作为重大资产的交易或资金投放,融资租赁公司也应当注重风险防范,预先做到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降低或杜绝风险,风险是融资租赁行业也是其他金融行业的生命线。因此融资租赁企业经营风险管理,通常会按交易进度将每一个项目分成租前、租中、租后三个阶段:

租前风险管理一般包括项目的受理和立项、尽职调查、审核决策,核心是尽职调查

租中风险管理一般包括合同管理和资金拨付,核心是合同管理

租后风险管理则包括租赁资产的分类、租赁资产风险预警、风险资产的处置,核心是预警制度

风险管理之尽职调查

租前尽职调查,也可称为审慎性调查,一般指的是并购过程中,投资方委托律师所、会计师所、税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指派专业人员对目标企业、目标企业的关联企业、上述企业的股东等与交易有关主体的资产负债情况、经营经况、财务情况、重大债权债务法律关系以及潜在的交易或风险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和分析,以尽可能了解目标公司的真实情况。

每一个融资租赁项目的尽职调查一般可分为财税尽职调查和法律尽职调查。基于融资租赁交易的目的是保障租赁资产的安全回收,也就是说租金的按期顺利回收,而不是收购目标公司自己经营,所以尽职调查更应当偏重于法律尽职调查。

在融资租赁项目立项前,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已经对项目有了部分了解,法律尽职调查之目的是梳理、核查既有资料;同时根据风险点或交易的重点提出新的调查需求,获取目标项目之相关资料并揭示真实客观情况,明确风险与排除风险。根据交易环节和对交易所起决定作用的不同,我们一般可能将法律尽职调查,由主到次分为以下九个方面:

一、主体资格

主体资格调查指交易主体的资格,即:卖方或承租人,在售后回租项目中卖方和承租人为同一人;担保主体;关联主体(比如:交易主体分公司和子公司、母公司或股东)等。调查交易主体一般需要从工商登记、实际运营、不同行业的行政许可资质证照等方面核查。需要融资方提供的资料一般可包括:

1.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含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2.统计部门颁发的统计登记证

3.社会保险登记证

4.其他开展生产经营所需的证照(比如:医疗机构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

5.工商登记档案,其中应当含有从设立到立项时的如下资料:

公司章程(或合资合同、合作合同)

公司董监高的自然情况和任命情况

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协议或出资协议

公司设立时的审批文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批复、相关行政主管机关的审批等)

公司设立时的审批文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批复、相关行政主管机关的审批等)

股东或股本的变更资料(包括新进、退出、增减注册资本等)

股权的质押情况

分立、合并的相关资料

重大的并购或出售资产的情况资料

公司的资产剥离、置换及项目新设资料

6. 关联公司第5点所述文件

二、资产

7.目标项目资产

以回租为例目标资产需要查明:来源、现状、价值、抵押、质押等,这要现场核查并保留音频或视频资料。目标资产是根,其他资产是担保,所以法律尽职调查的重点是目标资产(如果是一般的直租项目,则主要对生产厂家和承租人的商业计划书进行调查研究,以确定目标资产生产和交付及质量的可靠性)。

一般要求提供如下资料:

权属证明资料(购置发票、权属证书)

相关登记机关查询权属登记的回单

来源文件(购置合同、说明书、赠与合同等)

财务价格

8.公司的其他资产,可由公司制作资产清单,一般会包括如下资产:

发起人出资资产的相关证明文件及权属转移文件或证书;

公司持有股票、债券、票据、现金等;

公司拥有的房屋土地的权属证书;

公司拥有的被许可使用的财产;

公司拥有的特许经营权;

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专利、商票、著作权、使用许可协议、技术秘密等);

公司资产的保险措施(财产意外险等)。

三、产品

产品涉及未来目标公司的收益是否稳定,也涉及租金的回收是否顺利,所以应当对产品进行专门的调研。

9.生产经营许可(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

10.产品本身的批准许可(比如医药用品、化妆品、保健品的批准号)

11.产品的原材料记录

12.产品的库存与销售记录

13.产品的生产标准与质量监督标准或证书

14.产品技术标准执行情况记录

15.产品的处罚或投诉记录

16.产品销售交付或质量不达标纠纷记录

17.环保达标文件或审批

四、财务资料

财务尽职调查会更加精细的调查财务资料,从财务的角度分析是否值得投放资金,但法律尽职调查如需对重大债权债务调查清楚,了解公司的重大资产变化与交易,也应当对财务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以观察系统性或影响合同目的的风险。法律尽职调查应当获取的财务资料至少包括如下部分。

18.目标公司及关联公司近三年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19.目标公司近三年的财务报表(含月报、年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纳税申报表,完税赁证)

20.上年度的财务预算和决算、本年度的财务预算与执行情况

21.未来3年的财务预测报告

22.近三年的现金流量表

23.存货盘点表和实地存货盘点记录

24.银行账户对账单与余额明细表

25.主要财产变动明细表

26.贷款明细表

27.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企业征信报告

五、管理团队与治理结构

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奠定优秀团队的基础,也是公司正常运营的必备条件;一个优秀诚信的企业需要一个优秀诚信的管理团队,好的管理团队会有好的合作开端,更有可能有好的契约精神来保障融资租赁资产的顺利回收。租赁资产的安全不但有赖于目标公司的硬指标,还有赖于企业管理软环境。所以审查治理结构和管理团队也很重要,其方向和资料一般有:

28.《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投资决策制度》等

29.公司内控制度介绍

30.近三年公司重大决策文件(可能为会议纪要等)

六、目标公司的重大合同、对外担保、债权债务及相关的诉讼仲裁等

重大合同、担保、债权债务一般是指对目标公司的资产产生巨大影响的,有可能会对融资租赁资产的回收产生重大障碍的合同、担保、债权债务。这种影响可能是增加目标公司的负债、影响目标公司流动性、影响目标公司的生产经营。比如:

31.技术服务合同、技术转让合同

32.重大资产交易合同

33.商标使用许可、运输或仓储合同

34.公用设施使用合同

35.第三方重大担保、质押合同

36.重大交易或侵权行为引发的重大诉讼和仲裁

七、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为了全面了解项目,还应当对目标公司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情况进行调查,关联交易往往是公司将资产或现金进行挪移的重要方法,所以关联交易可能造成目标公司的资产和现金流缩水,以致丧失履行支付租金的能力,一旦发现重要关联交易主体存在,一定让该关联交易主体作为担保方,对融资租赁项目承担连带责任,以化解关联交易的风险。

八、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对生产性企业来讲也会产生系统性风险,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也是尽调关注点之一。

九、行政违法或处罚

行政处罚的点很多,如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劳动安全,在审查生产经营证照时可能一并审查,也可能单独列出行政违法或处罚涉及的资料进行审查。

尽职调查不是生搬硬套搜集资料和比对文件,而是一项动态灵活的脑力劳动,通过交插纵横的对比和分析去发现客观事实或潜在风险。需要举一反三,见微知著,认真细致,并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做到及格。但尽职调查不应当成为业务开展的绊脚石,而是应当成为业务开拓的护航者,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是尽调之道;而不是发现问题直接拒绝交易。

风险管理之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的基本程序是:合同范本的制作、合同内容的审查和修订、合同的签订。因此主要从这三个方面简述如何防范控制融资租赁的租中风险。

一、融资租赁合同范本的制作

为了方便开展业务,融资租赁公司应当制作合同范本,并要求业务拓展部门熟知合同范本的内容。合同范本的制作应当由专业律师会同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控制部共同制作,力求最大程度匹配公司的经营需求、经营能力、主营业务方向、风险控制目标等。

制作融资租赁合同的范本应当遵循依法、权利义务对等、配套文件齐全、分类明确的原则。

(1)所谓依法,是指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地方性文件的规定。以避免合同的全部条款或部分条款无效。

(2)所谓权利义务对等,是指既不能忽视出租人可能面临的风险,又不能一昧地压榨承租人,导致权利义务严重失衡或违约后果过分严重。应当充分考量多方权利义务,做到互相平衡。

(3)所谓配套文件齐全,是指融资租赁合同根据融资租赁的类型和交易结构的不同,应当具备不同但完备齐全的合同文件,比如:买卖合同、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回购合同、保证合同(抵押合同、质押合同)、租赁物列表、租金支付列表、租赁物交接清单等。

(4)所谓分类明确,是指根据营业项目的标的物分属不同行业,将合同进行分类,比如:机械类、房地产类、特许经营权类、PPP项目类、车辆使用权类等。

二、合同内容的审查和修订

合同内容的审查和修订是指每一个项目经过投资决策机构表决通过之后,应当根据尽职调查的内容和结论、决策机构的表决意见、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交易文本进行修改和完善。从合同的主体、内容上,对合同的准确性、完备性、权利义务关系的明确性、救济手段和争议解决的针对性等进行全面审查。

为了保障审查的效率和实用性,合同审查的一般的程序为:

(1)业务拓展部门提出交易流程风险节点及修订意见;

(2)法务和风险控制部将需修正或添加的条款进行梳理,并在范本基础上融合完善,形成初审文本;

(3)由业务拓展部门将修改完善的文本再次审查或与承租人沟通拟定文稿后,交由法务或风险控制部进一步完善;

(4)交由主管领导审批后固化交用(如有新的修改意见由法务部门再次审核)。

三、合同的签订

融资租赁合同的签订可以说是资金拨付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因为合同是每一个交易中的最重要的文件,没有之一,而是唯一。所以签订合同必须确保合同签订行为的合法有效,确保前期交易目的的实现、确保合同文本能够落到实处,因此应当关注以下几点:

(1)签约主体的审查

审查公章的合法有效性,签订合同一般应当使用已在公章管理部门备案的单位公章或单位合同专用章,该公章应当与前期存档或授权书的公章一致,如有不同应当责成承租人说明理由。加盖印章应当由适当的或授权的公章管理人员当面加盖,不得通过邮寄转送。另签约公章对应的主体应当确系审核批准的承租人、保证人、出卖人等,签约文本应当加盖骑缝章。

(2)经手人(负责人)

经手人或负责人的签字,应当为本人亲笔当面签署;经手人或负责人不是法定代表人的,应当出具加盖公司公章和法定代表人亲笔签名的授权委托书。

(3)签约文本的制备与审查

签约文本应当由出租人打印制备;出租人未能打印制备的应当逐条核对审查该文本与固化交用文本的一致性。

签约文本应当齐备,每一项合同文本都应当具备,且每一文本的数量应当足够,不得短缺;每一份文件的页码和字行不得缺失。

(4)签约

承租人完成合同签字盖章手续后,再由出租人签字盖章;签字盖章时应当注意签约日期、签约地点等的加注。完成签约后应当存档并移交财务部门备查作为付款审查要件。

防范风险是金融行业必须时刻牢记的准则,融资租赁行业也不能例外。一个项目出现风险,往往会导致10个甚至更多项目的利润归于湮灭,从而使一个公司当年的利润成为负数。安全稳定持续的正常运营,确保每个项目安全回款,才能更好地保证融资租赁企业的生命力。

风险管理之预警制度

在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过程中,根据融资租赁系列合同的履行情况、承租人的经营情况、标的物或出卖人的生产与售后能力情况、担保人情况,包括已出现的问题或异常、可能会发生或出现的问题和异常,进行识别、分析、统计、度量、论证,以确定风险存在与否或即将发生与否,并根据分析判断风险做出因应措施,以消灭、化解、降低风险的一系列管理方式方法可称之为风险预警。

一、风险预警管理的要旨

及时、准确、真实、全面、完整。这是指风险管理者必须把项目中存在的与租赁资产安全有关的信息及时、准确、真实、全面、完整的梳理、统计出来,并据之进行分析、论证或度量,以确定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如何操作能避免风险。以做到有效的防患于未然。

二、风险预警管理制度

公司应当设置专门的风控部门,有专业的风控工作人员,制定风控管理制度。风控管理制度应当全面细致,责权分明、流程顺畅。因为风险无处不在,所以风险管理制度的设置不能孤立存在于风险控制部,风险控制部仅能作为传达、分析、统计、度量、论证部门,从事程序化管理、制度化建设、专业化培训。预警信息的发起职能应当贯彻落实于公司的每一名员工,其中尤其重要的是业务部门、财务部门、风控部门;预警信息的审核或决策则由公司的总经理或董事长负责,以确定是否生成预警报告,并采取适当的防范风险措施。

三、风险预警信息

1.所有影响租金支付、利息支付、违约责任承担、保证金填平、保证责任能力变化、融资租赁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情形均可以视为风险因素,也即风险预警信息。具体可能包括下列情况:

2.承租人的经营业绩发生反常的下降,要分清是周期性变化、市场竞争能力变化、还是其他情形引起的变化。从融资租赁合同签定之时,至融资租赁合同全面履行之日止,产生此类信息均应当预警。

3.承租人的经营资质等级发生变化,比如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等级从一级降为二级。

4.承租人的银行信用评级下降,比如从AAA降为AA级,由A级降为B级。承租人的财务指标恶化,比如现金流由正转负、营业收入不稳定、盈利能力或利润率下降、财务费用增加等。

5.承租人的股权结构、管理团队、资本结构发生变化,或承租人出现企业合并、分立、重组、兼并、歇业、破产等重大事件。比如:实际控制人改变、主要技术人员突然去世或辞职、总经理或销售负责人变化等。

6.承租人所在行业或上下游关联行业景气指数下降,比如房地产市场萎缩,建筑市场也萎缩,继而引发水泥、钢铁、工程机械等制造业不景气。承租人发生重大经营事故,或责任事故,比如煤矿的瓦斯爆炸、透水、建设工程作业面大幅塌陷等。

7.保证人或担保人的经营能力、担保能力发生重大变化,这种情形下容易产生不可控资产安全风险,租赁资产缺少一层安全保障。

8.租赁物质量或运营状况差,一般可分三种情形:一种是绝对的融资租赁物达不到技术要求,不能满足承租人生产经营所需,可以修理调换,会直接影响承租人的短期偿债能力;一种是承租人缺少运营管理租赁物的专业人才;还有一种是市场表现不足供不应求导致的停止或间歇运营。其结果可能会导致收益过低不能覆盖租金。

9.租赁物发生重大毁损、灭失,影响承租人的后续正常经营,导致无力支付租金。所以租赁物的财产险很重要。

10.租赁物发生所有权纠纷,比如被扣押、查封、出租、出售、转移等。

上一篇:原中国电信财务部副总黄旭丹调任天翼融资租赁负责人

下一篇:河北汇金集团与中建投租赁公司开展1亿元回租

分享到: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