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3-2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访市政协委员李思明:助力融资租赁行业稳步前行

今年上半年,市政协推动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李思明通过淮海中路街道基层协商联络室,递交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将黄陂南路一大会址路段改造为步行街,“一大会址周边成了步行街,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带领多家租赁企业快速成长,帮助无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作为一名行业协会“掌门人”,他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协助政府部门完善融资租赁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破除行业发展障碍,带领行业乘风破浪、蓬勃发展;作为一名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他通过政协渠道积极发声,为化解金融难题贡献智慧力量。

 

 

他就是上海市政协委员、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一位投身融资租赁行业近30年的行业领军人物。

 

 

满足中小企业中期融资需求

 

 

李思明出身在福建三明一个公务员家庭,平时做事情,总喜欢给自己订计划、定目标,讲究踏踏实实,在他的人生字典中,从来没有“走一步看一步”的说法。这些做事习惯,为他日后掌舵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工作时,有上级教导他:在人生道路上,要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做好职业规划,坚持职业生涯独立,不要随波逐流——这句忠告,李思明一直牢记在心。日后他参加各种导师计划,为学员们授课,常常会分享这一人生经历。

 

 

20世纪90年代,在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任职近10年后,他转战外资企业,担任GE中国总裁助理。1994年,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正处于“第二次起飞”的阶段,李思明果断投身这一行业,一干就是27年。

 

 

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融资租赁”是一个比较“术语”的词汇。讲得通俗点,作为中小企业,急需一套设备,但资金有限,除了找银行贷款外,还可以通过融资租赁以解燃眉之急。

 

 

“很多中小企业倒闭,除了管理问题外,主要是现金流出了问题。”李思明表示,企业从成立、发展到稳定,有三类融资需求,其中之一便是设备融资,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来解决,从而满足企业中期融资的需求,帮助企业从发展期较为顺利地进入稳定期。

 

 

20世纪90年代,我国中小企业大量成立,对于融资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改善,这些外部因素,也有助于融资租赁行业的全面发展。已具备扎实专业基础的李思明,果断抓住这一契机,投身融资租赁行业。

 

 

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李思明历任各大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职位。他来到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后,引入国外先进管理理念,致力于打造“精品”租赁公司和行业标杆。在行业结构上,他把经营目光聚焦于医疗服务、先进制造业、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代表经济新增长点的领域;在业务节奏上,他带领公司先做一些风险相对较低的公共服务类的业务,再逐步拓展工商企业和交通运输类业务,以及其他新兴行业。在他的管理下,公司迅速打造了坚实的资产基础,快速实现了盈利。

 

 

在做大做强做精企业的同时,李思明心心念念的,是立足更高平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2007年,他当选为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这为他实现心愿搭建了平台,也让他深感责任重大。“我第一次和行业协会打交道,就碰到他们为会员企业解决债务问题,当时印象特别深。”李思明表示,他当选会长后,经常要考虑的,就是更多反映行业诉求,加强行业内沟通,推动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稳步向前发展。

 

 

自2007年起为动产登记奔波,直至促成中国人民银行融租租赁登记系统上线以来,李思明担任会长期间,做成了一件件加速行业发展的实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际会计准则要有调整,他三天两头飞到国外参与讨论,代表中国租赁行业积极对外沟通,尽最大努力照顾到行业各方诉求,促成新版国际会计准则出炉。2012年,上海开始实施“营改增”试点,李思明代表会员企业,积极向财政部、税务总局反映企业诉求。最终,国家在出台“营改增”试行办法后,特地打了一套“补丁”,令租赁行业相关税制更加合规合理。2012年,随着物权法和合同法的全面实施,在租赁行业,一些法律问题开始涌现。李思明邀请行业代表、法律界人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9次意见征询讨论会,并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最终促成相关司法解释出台,为租赁行业有序发展营造了稳定的法律环境。

 

 

2007年至2014年,李思明连续三届担任会长。2014年,他坚持不再连任会长,让新生力量接手。

 

 

“我希望静下心来做点事,研究一些问题。”李思明淡淡地说。几十年来,他致力于把国外租赁行业先进理念引入国内,如今这个行业已经非常红火。他现在考虑的主要问题是,在行业适度监管的前提下,让这一行业回归本源,做好动产融资、融资租赁、设备租赁。

 

 

借助政协舞台实现社会价值

 

 

对李思明来说,担任市政协委员,让他有了更多渠道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行业发展、民生改善作贡献。

 

 

现代融资租赁这一发源自发达国家的新金融业态,在我国近4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财税、监管和法律体系。在几十年的从业生涯中,李思明一直很关注这一问题。

 

 

在2019年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李思明递交提案,指出融资租赁制度不完善造成一些现象:从业机构鱼龙混杂,一些机构打着融资租赁的幌子从事高利贷和非法集资活动;产品单一,导致行业发展信贷化,严重影响行业以租赁物为主的发展方向;行业从业人员资质混杂,高级管理人员无量化准入标准,导致许多公司开业后不久就进入资产质量恶化。

 

 

在他看来,作为中国金融中心和融资租赁集聚区之一,上海依托自身优势,应尽快建立融资租赁智库,邀请国内外优秀融资租赁学者和资深高级管理人员,系统梳理全球最佳实践的制度和监管安排,不断推出创新的合规和风险可控的融资租赁产品案例,并向监管机构提出可量化的监管指标和从业人员准入标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吸引更多优质融资租赁企业落户上海,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聚集上海。

 

 

他还联合多名市政协委员递交提案提出,上海临港新片区作为全球资源配置、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的先行先试之地,在优先发展国际飞机租赁业务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建议本市围绕国际飞机租赁产业相关的税收、法律、会计和监管问题开展调研,借鉴国内其他保税港区的经验,在临港新片区试点国际飞机租赁适用符合国际惯例的新政策。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李思明对其他领域的社会问题也很关注。今年上半年,市政协推动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李思明积极响应,他因为在新天地上班,便选择在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基层协商联络室参加活动。

 

 

一大会址横跨黄陂南路两侧,黄陂南路自湖滨路至自忠路的短短200米路段,是参观者在两侧场馆间穿行的必经之路,该路段作为由北向南的单行车道,虽车流量不大,但人群密集时仍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我数了数,每个50秒的绿灯,通行车辆平均10余辆,容易造成路面拥堵。”经过深入调研后,李思明通过淮海中路街道基层协商联络室,递交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将黄陂南路一大会址路段改造为步行街。在他看来,可以将紧邻中共一大会址的黄陂南路路段打造为“景区中路段”,设立安全出入围挡,禁止车辆通行,引导车辆绕行湖滨路—济南路,可在毗邻路段增加一条北向南车道,疏解南向车流。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相关职能部门重视,后者认为:委员的建议可在基本不影响区内交通的情况下,大幅度降低交通安全隐患,给纪念馆的学习参观者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自6月11日起,黄浦区交警对黄陂南路(湖滨路—自忠路)实施全天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七一”前后,紧邻中共一大会址的黄陂南路路段,铁马栏杆和花箱“共舞”。10月1日前,200米左右的路段,周边设置可升降桩。

 

 

“一大会址周边成了步行街,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李思明希望,未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这条“红色步行街”实现完全开放,使之成为人们学习参观、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