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19 Fri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CMAC标准船舶融资租赁合同(上海格式)2022》发布:承租人应向出租人定期提供油耗、污染物排放等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文嫣 严曦梦)11月24日上午,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司法与仲裁论坛在沪举行。会上,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组织业内专家撰写的《CMAC标准船舶融资租赁合同(上海格式)2022》正式发布。

  据悉,《CMAC标准船舶融资租赁合同(上海格式)》于2014年发布,是我国第一份人民币结算的船舶融资租赁标准合同,也是国内航运金融领域的第一份标准合同。随着海洋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有序推行,依据相关法规并结合近年来船舶融资租赁市场发展的新情况,今年,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对2014年版本标准合同进行了更新,形式更加完整,内容更加贴合实践。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介绍,《CMAC标准船舶融资租赁合同(上海格式)2022》囊括了直租和回租两大模式,充分考虑了船舶融资租赁市场现行的交易结构。与2014年版本相比,2022年版本有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亮点:

  一是充分考虑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融资租赁合同的最新规定,进一步完善和平衡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权利和义务。如完善出租人支付购买价款的前提条件,对承租人的违约情形和出租人的救济方式进行了调整和完善等。

  二是充分考虑融资租赁行业实践做法,使标准合同更贴合实务,并更具可操作性。

  其中,综合航运实务发展需求,新版本合同强化了承租人在营运租赁船舶过程中的合规义务。例如,增加了绿色环保相关的条款,要求承租人应向出租人定期提供船舶的油耗、污染物排放等数据。同时,为了控制承租人经营给出租人带来的风险,增加承租人遵守海事主管机关监控的条款,以避免出租人面临因租赁船舶违反监管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结合目前的航运市场和国际形势,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本次标准合同还增加了反制裁条款,明确承租人在该方面的义务以及禁止从事的行为。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