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18 Thur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案例解析

公务航空租赁的机遇和挑战

    

     航空业正日渐成为一个全球性高速增长的行业。而相比于购买,全球航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租赁。根据全球专业航空咨询机构航升咨询的数据,在过去的20年里,租赁飞机在整个飞机市场的占比翻了一倍,达到40%左右。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面对潜力巨大的租赁市场,各路资本争相涌入。

 

  根据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公布的展望报告,未来10年全球公务机市场需求量将达到9100架,其总交易额将达2590亿美元。中国,则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公务机市场。

 

  经过前些年的培育,目前中国公务机租赁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交易环境都已经逐渐步入正轨,目前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一是从市场环境来看,社会对于公务机的认知已逐步回归本源。与几年前公务机的购置及消费等同于奢侈、炫富的标签相比,如今公务机的商务航空本质已逐步被高端商务人士所接受,公务机在商务出行便捷、高效方面的特性越来越深刻地为高端商务人士所感受。在国际交往中,乘坐公务机出行更是企业实力和良好经营业绩的体现,对树立企业高端品牌形象促成商务信赖方面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据统计,全球500强中有70%拥有公务机或公务机机队。

 

 

  2008年以来,民生租赁可以说是国内公务机市场最大的驱动者。我们在金融危机后,大胆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批量采购模式,引进了世界主流厂商的主流公务机型,为国内客户争取到了最优的、适合交付习惯的机位资源和商务条件,深受承租企业欢迎,成功开创了中国公务航空租赁市场,并使我国公务机机队规模一度以成倍的速度增长。目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企业越来越频繁地参与到国际经济活动中,借助公务机这一重要交通工具,已购买公务机的企业有效提升了经营管理效率,树立了良好的商务形象,大大有利于其在国际经济交流与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二是从政策环境来看,国家对于通用航空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底,通用机场超过300个,通用航空企业281家,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但是,应该看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用航空业规模仍然偏小,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更是薄弱。

 

  鉴于此,今年5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公务航空,满足个性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并确定通用航空发展目标为“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这为实现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基础,也标志着我国公务航空事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三是从交易环境来看,国内公务机二手交易市场已经逐步成型。在民生租赁填补我国公务机租赁市场空白,积极开拓国内公务机租赁业务的过程中,我们同步在积极地培育公务机二手交易市场。如今,只买新不买旧的观念已经在转变,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考虑性价比高的二手公务机。对于已经拥有公务机的客户,在品牌与机型的置换上,也已经表现出逐层向上迭代的较大意愿。对于我们而言,二手公务机和产业链服务将是我们着力打造的全新业务,包括二手公务机在全球市场的销售和购买、二手飞机交易的咨询服务,以及公务航空产业链相关的增值服务,以此实现新机、二手机的国内外全方位市场覆盖。

 

 

  当然,在公务机租赁细分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问题。

 

  首先是宏观经济方面的挑战。2016年世界经济难以摆脱低迷状态,新兴经济体同样如此。近两年来,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国内公务航空市场的增长速度较之前的高速增长的确呈现放缓状态。不过,应该注意到,公务机业务目前面临的并非停滞和萎缩,而是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在适应这些变化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需求更加多元化、更加理性化的市场。如果说之前的市场高速发展是粗线条的,那么现在的市场是更加细腻的,需求是更加扎实的,对租赁业服务和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这样的新形势对业内而言,是一个既痛苦又兴奋的过程。我们相信,随着经济转型和政策的落地,未来公务机航空市场将会在已有基础上迎来全新的机遇。而我们目前需要做好的是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全链条产业服务水平,让自己完全准备好迎接更加成熟、专业、多元的市场。

 

  其次是财税政策方面的制约。美、欧等租赁发达国家以往的经验表明,哪个市场的政策环境好,哪个市场的租赁竞争力就强。举个例子,爱尔兰是当今全球飞机租赁业的聚集地。全球前十大飞机租赁公司全都在爱尔兰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在爱尔兰设立总部、区域中心或运营中心。我们看看爱尔兰财税政策的表现:在税收条件和会计折旧政策方面,爱尔兰政府实行对于符合条件的“税务居民企业”提供12.5%优惠所得税政策,这一税率低于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欧盟国家中也是最低的。在税务申报时,飞机资产可采取加速折旧政策,年限设定成8年,残值为零,即每年折旧率最高可设定为12.5%,大大降低应税利润总额。同时,爱尔兰与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根据协定,缔约国政府向对方企业已在本国缴纳过预提所得税的,则实施所得税减免政策。设立在爱尔兰的租赁公司,由此能将在税务上获得的部分优势,转化成给予航空公司的价格优势,提升了爱尔兰租赁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优势。

 

  今天,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国内的航空租赁行业要在国际竞争中拥有竞争力,哪怕保住国内客户的服务优势,必然要考虑尽快研究境内外行业政策的巨大差异,一定程度上打破政策藩篱,实现财税政策突破,否则国内买主将飞机注册在境外或者直接在境外购买飞机将成为无奈的选择,这无疑是于产业发展不利的。

 

  最后是服务软环境方面的瓶颈。包括爱尔兰在内的国际飞机租赁聚集地,普遍在经营便利、配套服务等方面为租赁公司提供了适宜的发展环境,而境内市场目前显然还有极大的提高空间。在经营便利方面,宽松的经营环境是促进飞机租赁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例如,爱尔兰对飞机租赁业务没有特别的监管要求;注册公司流程简单而高效;对资金跨国流动没有外汇管制或类似限制;关于资产取回、设立分支机构等,爱尔兰均没有专门限制。在服务环境方面,成熟的关联支持产业、完善的教育体系和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是飞机租赁行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前提。譬如会计记账服务,专业的服务公司能够为飞机租赁公司完成从项目公司设立,到派遣董事、申报税务、编制月度报表、配合审计、档案管理等全过程工作,将有助于协助处于发展初期的飞机租赁公司迅速开展业务,也使成熟的飞机租赁公司更专注核心业务的发展。而目前,此类专业服务公司和专业人才在境内市场的缺口依然极为庞大。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金融租赁公司实现税收、金融政策上的新突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解决融资租赁业在外部政策环境方面所遇到的瓶颈问题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优惠的所得税税率。建议推动对设立在保税区/自贸区的金融租赁公司和设立在保税区/自贸区的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项目公司所从事的跨境进出口融资租赁业务,参考爱尔兰、新加坡等境外租赁业务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实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所得税优惠税率政策。

 

  投资成本税收抵免政策。对租赁公司为支持“中国制造走出去”所从事的融资租赁出口业务,参考美国为鼓励出口曾实行的投资成本税收抵免法案,企业所得税上实行投资成本税收抵免政策,从而使租赁公司的投资,在当年就可以从政府给予的抵扣中收回一部分。

 

  税前加速计提折旧。建议对从事跨境经营性租赁的企业在计算所得税时以不低于税法规定的最低折旧年限计提折旧。

 

  合并纳税便利。针对飞机租赁以SPV项目公司开展的业务特征,建议对增值税、所得税及各附加税合并纳税,由单体子公司的母公司或指定主办企业集中办理,既符合业务要求又便于税务部门实际操作。

 

  金融租赁企业纳入支持出口优惠政策范畴。国家在出口企业的退税、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方面,将金融租赁公司纳入政策范畴。在国家通过贴息、无息或低息中长期贷款形式推动出口的政策中,鼓励出口企业及相关各方利用金融杠杆放大政策效应,由金融租赁公司将大型设备租赁出口。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