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3-28 Thur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融资租赁信托

非标大哥“融资类信托业务”被收紧?租赁的春天能否早点到来?

前段时间多地(盐城、常州等)对于城投非标融资资金成本的最高限制公开发文,可以看得出上半年的租赁业是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但是市场千变万化,利率也是起起伏伏,谁也没法儿预测下一秒谁是甲方,谁是乙方。

“发债成本上调,

信托被监管,

城投放水到头,

非标只剩租赁”

网络上有看到有人这样总结

信托产品多次暴雷引发监管方对信托回归本源的思考

最近几年几大信托公司产品暴雷被投资人追偿的事情屡见不鲜。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重点要求信托公司加大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和化解工作,对压降信托通道业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要求信托公司压降违法违规严重、投向不合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从融资类信托这类具体业务来看,广义的融资类信托既包括通道类融资信托业务,也包括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融资信托业务。据悉,此次重点压降两类融资类信托业务:一是各类金融机构借助信托通道开展监管套利、规避政策限制的融资类业务;二是信托公司偏离受托人定位,将自身作为“信用中介”,风险实质由信托公司承担,违法违规开展的融资类业务。

信托“去通道”目标不变 

6月19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体现了银保监会巩固乱象治理成果的决心。坚持“去通道”目标不变,继续压缩信托通道业务,逐步压缩违法违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巩固信托业乱象治理成果,引导信托公司加快业务模式变革。

“这个决心是明确的和坚定的,压降通道业务和融资类信托业务,不仅过去要求压,现在要求压,今后还会要求压。”上述负责人称。

“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信托业转型发展,其中压降上述违规融资类信托业务的方向是明确的和坚定的。”上述负责人称,信托公司要办成真正的信托公司,要坚守受托人定位获取信托报酬,不能变为信用中介,导致风险被动积累。压降违规融资类信托业务就是要逐步降低信托业整体风险,促使信托公司更多开展本源业务。压降违规融资类信托业务破除了信托公司的路径依赖,迫使信托公司加快转向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等信托本源业务,加快形成业务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但不会一刀切停止融资类信托业务

上述负责人强调,此次压降工作坚持区分轻重缓急,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重点压降违法违规严重、投向政策限制性或禁止性领域的融资类业务,支持开展投向中小微企业、科创企业、“两新一重”建设领域的融资类业务。

此外,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压降违规融资类信托业务也将是一项持续的工作。上述负责人透露,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

“未来融资类信托业务将更多由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资本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开展,保证受托履职到位,业务风险可控,真正实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希望信托公司正确认识压降违规融资类信托业务的重要意义,坚定走转型发展道路。”上述负责人称。

融资类信托业务发展受阻,租赁的春天到了?

如果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真的暂停了,非标大哥没法做的项目自然也给了很多实力租赁公司一些不错的机会,但是更多的是源头紧缩,流动性风险和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无法想象。但是当前商租和金租公司都有着自己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商租从2018年正式纳入银保监统一监管框架所带来的业务和合规挑战;金租面临着融资端来源过度依赖银行短期负债导致负债期限和租赁资产不匹配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等等

近几年大家的日子都不会好过,这也不失为金融机构包括租赁静下心思考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好时机,然后准备重新出发,或许走得会更远。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