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7 Satur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横看成岭侧成峰 日本租赁状况(之一)

日本融资租赁业考察报告

一、日本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状况

二、日本融资租赁的法律地位和交易规则

三、日本融资租赁业的监督管理

四、日本融资租赁业的会计、税收和扶持政策

五、几点启示

中国第一家融资租赁企业也是第二家中外合资企业东方租赁成立酒会

笔者参加商务部“JICA培训项目”赴日本进行融资租赁立法考察。在日本期间,考察团先后走访了日本租赁事业协会、东京租赁公司、住商租赁公司和欧力士(ORIX)租赁公司,并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部分执业律师、从业人士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通过访问,对日本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状况、交易规则、监督管理和促进措施等方面的情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现将考察结果简要报告如下。

一、日本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状况

日本的融资租赁业引自美国,1963年成立了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日本租赁株式会社,此后租赁业迅速发展。2005年,日本租赁交易额达到7.9413万亿日元,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2000年以来,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均在10%左右,2005年为9.34%。融资租赁在日本的普及率很高,据日本租赁事业协会调查显示,约有94%的企业正在利用租赁方式融资,另有3.8%的企业曾经利用过租赁,只有1.6%的企业从未利用过租赁。

从出租人的投资主体来看,具有银行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和市场份额均在60%左右,具有厂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占20%左右,独立的及其他类型的融资租赁公司占20%左右。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日本所谓的具有银行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并不是以其母银行投资控股的比例作为判定标准,只要该融资租赁公司在客户关系和人员结构上与银行有着密切的关系,即可被视为具有银行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即使银行投资入股的比重还不到5%。

从出租人的融资渠道来看,日本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渠道较为单一,绝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且利率与其他企业相比没有什么优惠,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利润主要源于租金率与贷款利率之间的利差。但是,有5家上市的大型融资租赁公司(欧力士租赁、住商租赁、钻石租赁、东京租赁、UFJ中心租赁)从2002年起,通过商业期票(CP)、公司债、资产流动化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的比重已经超过了间接融资。

从租赁物的构成来看,2005年,信息通信器械(包括软件)所占比重为34%,商业及服务业用器械占15.8%,工业机械占13.1%,运输用器械占9.3%,等。

在日本,不动产作为租赁物在法律上并没有障碍,但是由于不动产租赁的交易风险和法人所得税较高,实际交易量很小。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租赁公司从事房地产租赁,九十年代泡沫经济破裂后,这些租赁公司大多都倒闭了。

从租赁物的用途看,2005年,用于非制造业的占65.6%,用于制造业的占24.3%,这与日本当前的产业结构是基本一致的。为个人、家庭消费目的使用租赁物,由于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对消费者的保护程度更高,出租人免责条款不起作用,因此业务量不大。

从承租人方面看,2005年,资本金超过1亿日元的大型企业占45.9%,资本金在1亿日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48.7%,政府及其他单位占5.4%。日本租赁事业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承租人选择融资租赁方式的主要原因包括:认为可以简化资产管理手续和节约成本的占72.4%,容易控制支出成本的占61.8%,不需要一次性支付全部资金的占61.5%,灵活应对资产贬值风险的占53.7%,有效利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占40.9%,等等。

日本社团法人租赁事业协会是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成立于1971年,现有会员企业280家,几乎占据了全部市场业务量。租赁事业协会下设若干专业委员会,主要职能包括:行业统计调查,制定《租赁标准合同书》和《程序租赁标准合同书》等租赁合同范本,与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协调并提出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等。

待续

(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 张雪松)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