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5 Thur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政策法规

劝君莫贪金缕衣--某金租业务经理贪腐记

劝君莫贪金缕衣,

  劝君惜取初心时。

  围猎堪防直须防,

  莫待囹圄空嘘唏。

  李某,男,汉族,1985年11月3日出生,大学本科,户籍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家住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原任石头金租业务一部总经理。他混迹于租赁圈,交友甚广,同行经常给其推荐一些项目资源,他都一一落了地,也没忘拿好处费。

  住上了别墅,开上了豪车,娇妻爱娃,走上人生巅峰……

  1.从商租接项目,放款10个亿收受115万

  2016年11月份,李某接到协利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利公司”)副总裁王某的电话,说有个大连星海湾集团的一个融资租赁的项目,大连星海湾委托协力融资公司的王某进行项目融资。

  这次的业务,是大连星海湾开发项目部的两笔租赁业务。

  一个是大连南部滨海大道,一个是大连胜利路拓宽改造,每个项目各需求5个亿,总金额是10亿元。承租人分别是大连南部滨海大道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连胜利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李某先搜集了资料,并向时任总裁进行了汇报。此后到大连进行了贷前调查,回来之后安排下属安某着手分析和写调查报告,其负责复核安某的工作。贷前调查后召开了贷审会,贷审会通过了审批。

 12月15日,在李某的运作下,石头金租与两家承租人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协利公司作为融资安排人,于2016年12月19日、20日放款10亿元。

  12月20日放款当天,王某约李某到大连,王某见到李某后说要给其100万,给安某也准备30万。李某跟王某说,别把安某牵扯进来,到时候其跟安某说。

  2016年12月21日,王某在友好广场的平安银行柜台办理了取款业务,取款130万元,李某又办理了130万元人民币的存款业务,将钱存到了平安银行卡里。

  李某收到130万元好处费后,将该笔款给了安某15万元,其余用于偿还亲戚欠款,买车、炒股及日常花销。

  2.从金租接项目,放款6个亿收受180万

  2017年9月13日,经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姜某某介绍,李某与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利源公司”)开展租赁物为轨道相关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项目金额6亿元。

  李某所在的业务部做完贷前调查后,上报风险管理部,报石头金租的贷审会、刘某某董事长通过后,报锦州银行总行贷审会审批通过,和利源轨道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并放款。

  在签合同时李某去的,现场见到了姜某某和深圳中介公司姓张的人。当时姜某某向李某要了银行卡号,李某就把其爱人张某的广发银行卡号告诉了姜某某。

  放款之后第二天,姜某某给张某的广发银行卡转款180万元。

  2018年5月李某用该笔钱款支付了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一街1-51号的别墅和车库的首付费用,剩下的钱用于还信用卡和日常消费。

  3.从商租接项目,放款1个亿索要8万好处费

  经华远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员李某某介绍,李某开始接洽滨州中裕食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

  李某向李某某索要10万元好处费,经华远租赁公司研究给李某8万元好处费。

  随后,李某所在的业务一部向公司积极推进该笔业务。石头金租风险管理部同意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10000万元售后回租项目。

  2017年12月14日,石头金租与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水线泵体设备和稀料饲喂系统真实有效的融资租赁合同,期限3年,共计发放融资租赁借款1亿元。

  石头金租与山东滨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签订了保证合同,山东滨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为中裕食品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同时,与滨州中裕食品公司签订抵押合同,滨州中裕食品公司将水线泵体设备和稀料饲喂系统抵押给石头金租。

  12月28日,放款后,华远融资租赁公司李某某向李某妻子张某的广发银行卡打了8万元钱好处费。该笔钱款李某用于偿还信用卡等日常消费。

  2021年9月18日,李某被锦州市监察委员会依法留置。2022年1月29日,李某被刑事拘留,同年2月8日被依法逮捕。2023年4月17日,李某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依法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318万元(其中查封被告人李某及其妻子张某名下的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一街1-51号别墅一套,扣押李某违法所得人民币15万元),上缴国库。

  为人莫贪不义财, 伸手即把自己害!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