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越秀集团:预计今年集团资产总额将突破1万亿,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6月27日上午,“高质量发展·看国企”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越秀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韦黎明参加发布会并围绕越秀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回答记者提问。

  韦黎明副书记指出,作为广州市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主体,近年来越秀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越秀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实现翻番,“再造了一个越秀”;“十四五”开局良好,经营业绩稳中有进,2022年集团营收突破千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5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8%,预计今年集团资产总额将突破1万亿,主要经营指标继续增长,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布局和业务结构调整优化。越秀集团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四大主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四大主业都实现深耕湾区、布局全国。金融板块拥有内地和香港两大业务平台,其中越秀资本拥有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多个业务平台,深耕大湾区和长三角两大区域,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租赁重点服务绿色发展、普惠金融、高端制造等领域,越秀产业基金累计投资广州新兴产业企业49家,为广州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5家。创兴银行作为总部在香港的外资银行,加入越秀集团以来不断强化跨境特色,加快内地布局,内地分支机构从1个增至14个,其中11个位于大湾区。地产板块坚持“商住并举”战略,已布局全国30个城市,“十四五”以来在大湾区投资占比达到55%,总额超600亿元。2022年合同销售额排名全国第16,在广州市场位列第一,在大湾区范围内位列第二,品牌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交通板块聚焦大湾区和中部地区,共投资运营19个收费路桥项目,打造了上市平台、公募REITs、项目孵化3大平台,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交通基建资产管理公司。食品板块是集团重点打造的新主业,聚焦全产业链建设,已形成乳业、农牧食品和食品流通3大业务平台,致力成为国内领先、湾区第一的食品企业集团。生猪养殖在广东、贵州建成产能近100万头,乳业业务形成“北辉山,中长城,南风行”的全国化布局,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优质放心食品。

  二是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服务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将企业发展与大湾区战略规划靠拢对接,以越秀所长服务发展所需。在参与城市建设方面,集团高标准建设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二期、华工国际校区二期等多个省市重大项目,为广州中心城市功能提升贡献了越秀力量。高效推进“中国淘宝第一村”里仁洞村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实施广州北二环高速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提升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今年1-5月,集团投资的17个攻城拔寨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2%。在推动《南沙方案》落地方面,集团在南沙投资投放累计超过1000亿元,集中在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科创枢纽打造等方面。大力支持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筹建,联合港科大在庆盛枢纽片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形成“港澳科技、南沙转化、湾区应用”的科创生态。目前,集团正在参与建设广州首个港式社区。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投资7.7亿元在广州从化建设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社会投资20亿元,打造现代农业、文化教育、乡村旅游三产融合发展区,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提升农民收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三是持续深化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活力和效率。以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激发服务大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作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越秀集团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鲜明底色和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近年来,集团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参与大湾区建设,2019年以来引进人才的平均年龄33岁,其中90后超过一半。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各主业板块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各级企业负责人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持续探索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根据产业板块的不同发展阶段综合使用员工持股、项目跟投等多种中长期激励机制,为高质量参与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