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网站公告

金叶珠宝近期获多重利好 融资租赁政策支持开启大版图

上月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要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东吴证券(10.64 -4.83%,咨询)研报指出,融资租赁是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机制,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建议关注金叶珠宝(19.55 +0.36%,咨询)、渤海租赁(6.89 -1.57%,咨询)等、东莞控股(10.4 -2.62%,咨询)等相关上市公司。近几年,业务单一的金叶珠宝(000587)多次谋求重组,但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公司的重组几经波折。今年4月份,金叶珠宝发布重组方案,近日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意味着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金叶珠宝将开启公司黄金租赁业务的大版图。

  联姻民营租赁巨头布局黄金租赁业务

  根据重组方案,金叶珠宝拟以59.5亿元的价格购买丰汇租赁90%股权。丰汇租赁股东承诺,丰汇租赁2015-2017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可以达到5亿元、8亿元和10亿元,金叶珠宝的大股东九五集团同时也承诺金叶珠宝2015-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可达到1.5亿元、2亿元和2.5亿元。事实上,从金叶珠宝补充的有关丰汇租赁材料来看,丰汇租赁今年全年业绩或将可以轻松达标。

  根据丰汇租赁提供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丰汇租赁今年1-7月已实现的净利润为3.35亿元。另外,根据丰汇租赁当前在手合同及意向合同,预计丰汇租赁8-12月可实现收入6.16亿元,净利润1.93亿元。以此计算,丰汇租赁今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4.63亿元,净利润将达到5.29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通过此次与民营租赁巨头丰汇租赁联姻,金叶珠宝能够更有效利用黄金资源,通过黄金的金融属性进行融资、投资、理财,提升整体业务的利润率,打造黄金银行

  西南证券(14.52 -3.78%,咨询)分析师熊莉也表示:“金叶珠宝外延并购可以加速公司转型升级。此次收购丰汇租赁意味着公司开始布局融资租赁行业,公司希望将融资租赁、黄金租赁、委托贷款等金融服务模式与公司的黄金产业经营优势有效结合,进一步挖掘黄金的货币价值,为公司打造黄金业务全产业链及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战略铺路。”

  事实上,金叶珠宝一边在推进重组计划,一边也已经开始着手布局公司的电商平台。金叶珠宝日前在网上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的电商业务模块已在规划调整中,公司将尽快完成规划调整工作。

  另外,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行业内人士纷纷看好金叶珠宝的此次资产重组以及未来的业务发展,甚至“国家队”亦对金叶珠宝青睐有加。

  金叶珠宝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证金公司买入876.4217万股金叶珠宝,占公司总股本的1.57%。同时,汇金公司持有789.53万股金叶珠宝,占比1.42%。此外,华夏基金-农业银行(3.15 -0.63%,咨询)-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家基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均持有147.96万股金叶珠宝。也就是说,目前,国家队共计持有金叶珠宝3145.55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5%。

  政府积极鼓励发展融资租赁业务

  从国内整个融资租赁行业而言,正值高速增长期。国海证券(8.67 -3.13%,咨询)分析师孔令峰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正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转型,而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以及传统行业的 升级,民生工程(保障房的建设)、新兴行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都将带动相关设备投资需求持续增长,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

  根据行业测算,未来5年,我国租赁业务预计能实现年均25%的复合增长率,规模将从2015年的3.2万亿元增长至9万亿元。我国融资租赁行业除市场空间提升之外, 市场渗透率也有望较大幅度提升。

  上月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要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会议指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

  9 月7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提出到2020 年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的目标。9 月8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突出金融租赁特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发挥产融协作优势,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可以看出,政府也积极鼓励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孔令峰认为:“为国务院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会议规定,将有利于积极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发展。此次重组后,丰汇租赁可以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通过增发股份、公司债券等再融资渠道注入更多的经营资本金,或利用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通过抵押贷款或信用担保借款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以此,进一步扩大丰汇租赁资本规模及业务范围,增强盈利能力。”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融资租赁是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机制,具有便捷、直接、融资与融物结合的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融资租赁更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最具发展前景的金融子行业。融资租赁市场容量仍处于快速膨胀阶段,租赁行业竞争环境仍相对宽松,成长潜力巨大。建议关注金叶珠宝、渤海租赁等、东莞控股等相关上市公司。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