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网站公告

融资租赁业收获政策“礼包”

    租赁行业获政策层面频频关注

    近段时间,租赁行业获得来自政策层面的关注可谓接连不断。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紧接着,9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

    仅仅一天后,国务院又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通过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科学规划和部署。

    对于政策频出,业内人士认为,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通过为企业设备升级提供融资便利,能够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

    其实,近年来,我国租赁行业的发展脚步还是非常快的。

    由中国租赁联盟、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等组织编写的中国租赁蓝皮书——《2015上半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3185家,比上年底增加了983家;行业注册资金,按人民币以实缴计算,约合10030亿元,比上年底增加了3419亿元;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36550亿元,比上年底增加了4550亿元,增幅为

    14.2%。

    而具体到金融租赁领域,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金融租赁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3.4%,比2007年底增长了62倍。

    而就河南而言,去年年底,由洛阳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冶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江苏乾融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成为河南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郑州银行似乎也在推进金融租赁公司的筹建工作。

    拓宽融资渠道 打破薄弱环节

    据记者了解,融资租赁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的困扰,租赁公司筹集资金的难度大成本高,尤其是长期资金的筹集,难度就更大,资金筹集难度制约了租赁公司的发展,制约了行业发展。

    而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推行,为租赁公司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更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而自去年12月份,证监会将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并将租赁债权纳入基础资产范围后,非银行金融机构,尤其是融资租赁企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明显提速。

    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底,上交所已经受理的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接近40个,其中,对29个ABS项目出具了同意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拟发行金额接近300亿元,其中19个项目已经成功完成备案,发行金额超过200亿元。

    此外,对于金融租赁公司而言,其目前资金来源,除自有资本金外,还有吸收股东存款、同业拆借、银行借款、发行金融债券、租赁业务保证金等。

    而新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金融租赁公司通过上市、优先股、次级债等方式补充资本。目前,有消息显示,国开行控股的国银金融租赁计划于今年年底赴港上市,皖江金融也将在整体改制后申请挂牌新三板。

    除了通过增加资本金补充渠道外,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运用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多样化的租赁产业基金等手段也被用来拓宽融资渠道。

    不仅如此,在接连发布的两个意见中,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的发展都被重点提及,这对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以及拥有数十万小微企业的省份,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