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网站公告

航空租赁将外资垄断彻底打破 行业更加关注资产管理

航空租赁打破外资垄断 行业更加关注资产管理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随行还有一支企业家团队,一些互联网大佬们备受关注,

航空租赁打破外资垄断 行业更加关注资产管理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随行还有一支企业家团队,一些互联网大佬们备受关注,不过,在访美期间率先送上大礼包的,却是金融租赁行业。9月22日,在西雅图,国内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工银租赁和波音公司签署了30架737购机协议,就在同一天,国银租赁也宣布向波音公司订购30架737客机。

  在出手阔绰的金融租赁公司背后,是国内飞机租赁业正在腾飞的现实。低油价加上强劲的增长需求预期,让国内的金融租赁公司在过去的几年内快速扩张,成为亚太乃至全球行业增长的亮点。

  资产规模达2000亿元

  在上周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末,国内航空租赁业务资产规模达到2000亿元,行业机队规模超过900架,客户遍及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以及部分国外航空公司。其中境内航空公司已经突破了460架,约占整个国内民航机队规模的20%,租赁成为越来越多国内民航公司资产配置的首要方式。

  “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并创历史新高。根据波音、空客的预测,未来20年亚太地区仍将继续领跑全球航空运输市场的增长,中国将成为最主要的需求增长点,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在论坛上,国银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范珣对于行业的成长表现出了乐观的心态。

  在国内航空租赁市场上,包括独立租赁公司、银行系金融租赁、航空公司系租赁公司以及飞机制造商系租赁公司在内的四大类租赁公司抢占了80%以上的新增飞机租赁业务,市场份额从2004年的仅占3%逐渐增长至2014年的32%,扭转了飞机租赁业务被外资租赁公司垄断的局面。

  伴随着国内对于融资租赁公司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产业配套环境以及制度的逐步完善,一方面,原本在海外设立SPV公司的航空租赁公司纷纷回家,在以东疆保税港区为代表的国内自贸区内安家落户。以东疆保税港区为例,去年各类从事飞机租赁的注册企业达到495家,截至目前,今年已经达到810家。从去年9月底到今年9月底的一年里,累计新增交付飞机145架,增速为35%,预计全年累计交付超过580架。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委张忠东表示,“我们预想到了回归的趋势,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另外一方面,国内租赁公司纷纷通过海外并购以及自贸区平台,进行跨境租赁等业务走出去,初步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能力。

  行业资产规模的攀升,也带动了各路资本纷纷涌入飞机租赁业。以光大、中信、昆仑等金融企业和央企为代表,纷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而航空公司比如东航、吉祥、春秋等设立租赁公司也成了业内一个新趋势。

  关注资产管理

  经过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行业从单纯关注规模扩张走向全产业链管理,尤其是在资产管理方面,越来越多的航空租赁公司意识到其重要性,因此如何加强资产管理,做好资产的再处置交易、资产结构的合理配置等等成为这次论坛上嘉宾关注的焦点。

  资产再处置能力水平的高低一直被国际上视为衡量飞机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因为租赁飞机到期再处置涵盖了市场开发、技术改装、退租检查及再交付等工作,需要广大的市场网络以及强大的专业团队的支持。

  “近年来,有的国内企业在机队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升级资产交易模式,在继续买入资产的同时尝试出售部分资产,也已经有了成功案例。”交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玲观察到了业内正在悄悄发生的变化。

  适当地采用一些金融化工具,对冲残值风险也是应对资产处置风险时值得借鉴的方法。比如,投保残值保险。残值保险用来担保某架特定飞机或其他资产在将来某一特定日期的最小价值,保险费通常情况下平均为设备成本的0.5%一2.5%,但却可以规避大部分的残值处理风险,从而使出租人和承租人能够在租赁期开始时即有完整的租赁计划并维持政策的稳定性。

  在如何设置最佳的资产管理规模、并且合理配置资产结构方面,一些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曾经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比如,机队的规模增长往往会遇到天花板效应。规模效应是普遍存在的经济规律,但是当机队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受到飞机退租、市场拓展、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制约,机队规模的发展可能会趋缓或停滞。从对1990年至2014年间全球主要飞机租赁公司的研究发现,250架是不少公司的天花板。对国内租赁公司来说,当下这个数字看上去有点远,但随着资产规模不断扩张,未来几年内,触及这一天花板将可能变为现实。“如何顺利迈过这个坎儿,需要我们谨慎地应对。”李玲表示。

  飞机作为一种价值庞大、使用周期较长的资产,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业务风险,比如机型选择风险、资金期限匹配风险,客户集中度风险等等。获得优质资产的重要前提是选择合适的机型,这需要具有较好的生命周期、市场流动性以及较为稳定的市场价值。一些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在机型的选择上判断失误,导致资产大幅减值,直接导致破产。

  由于飞机的使用周期一般在10至25年期间,是一种长期资产,但是在融资方面,很多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却使用了短期负债,当然,在流动性比较充裕的市场环境下,这样可以较低成本获得资金,但是一旦流动性环境发生逆转,资金链断裂,租赁公司就很可能导致危机。在业务高速扩张的同时,关注并预防潜在的风险,将成为行业逃不开的话题。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