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30 Tue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案例解析

上网悟出“发财之道” 大学生骗租“红旗”车

时间:2003年
地点:江苏省沛县
案情: 
   入秋的苏北秋高气爽,已有了丝丝凉意。10月19日下午,从江苏省沛县城内汉阳洗浴中心的大门里走出了三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人,一路闲谈着走向洗浴中心的停车场。走在最前面的高个子目光狡黠,不时地向四周观看,突然他大叫一声“车没了”,紧随着的两人也不约而同地“啊”的叫了一声。他们随即向停车场附近的人打听,是否看见放在停车场的一辆黑色红旗车,结果都说没看见。 
   “110”接报后,赶到案发现场。经现场勘验和询问周围的人,都没有获得重要线索。民警深感案情重大,随即把报案的三名青年人带回了新城派出所作进一步询问。三个人到了派出所后,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高个子青年脸色憔悴,他声音急促地说:“这车子是俺们租来的,这可怎么办呢?” 
   经询问,办案民警得知他叫尚铭,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办案民警给他倒上一杯水,先对其做了思想工作让其冷静下来。随后尚铭认真叙述了车子“失踪”的经过。 
   原来当天中午,尚铭和李实从徐州某汽车租赁公司租赁了一辆崭新的红旗轿车,让朋友张京驾驶,三人一起赶到沛县和网友见面。中午吃过饭后,一起到汉阳洗浴中心洗澡,把车停在洗浴中心的停车场。等他们洗完澡出来,就发现轿车已经失踪了。 
   笔录做完后,民警发现他们三人的叙述情况基本一致。案件到此,没有发现新的线索。可在询问车钥匙的下落时,尚铭称车钥匙被偷了。此时李实神色慌张。在进一步的讯问中,尚铭又说车钥匙不知丢在何处。民警询问驾驶员张京,张京说自己明明把车钥匙放在衣兜里,洗完澡就没有了。另一组民警到洗浴中心勘验,发现他们租用的衣柜完好无损,没有被盗痕迹。 
   经询问,年仅24岁的尚铭家庭状况一般,刚从大学毕业,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收入。可为了见网友,他竟然花费3000元押金,租用红旗轿车从徐州到沛县来会网友。种种迹象表明,尚铭存有重大嫌疑。警方当晚决定对尚铭等三人留置审查,在随后时间里,尚铭越来越紧张,语言思维也越来越混乱,10月20日凌晨,尚铭的心理防线终于被彻底打垮了。一起精心策划的神秘“红旗”轿车失踪案最终浮现出来。 
   原来此事是由尚铭牵头,与李实、冯冀、苏弘一起策划的。他们利用网络事先找好汽车的买主,然后从徐州骗租轿车到邻近的沛县交货。那天尚铭、李实和司机张京驾车去沛县,冯冀、苏弘租一辆出租车紧跟其后。到沛县后他们与尚铭联系好,在尚铭、李实和张京洗浴之时,由李实作掩护,在司机张京不知道的情况下由尚铭出去把车钥匙送给冯冀、苏弘二人,让其配好钥匙,再用配好的车钥匙把红旗轿车开走,原车钥匙送给尚铭。然后冯冀、苏弘将车卖给事先联系好的买主。最后由尚铭、李实报假案,迷惑警方逃脱罪责。尚铭四人事前约定钱到手后在互联网上联系,然后共同携款去南方躲藏。 
   此时由于销车赃款已被冯冀、苏弘拿走,预计他们会潜逃。于是警方决定对他们实施抓捕。经过警方做工作,尚铭表示愿意戴罪立功,配合抓捕。
   为了解冯冀、苏弘二人的行踪,10月20日早上,民警把尚铭带到派出所附近的一家网吧,登陆QQ号等待冯冀的出现。几个小时过去了,显示器上依然没有冯冀的踪影。打手机也关机,中午大家都在网吧吃盒饭,视线一直没有离开显示器。
   下午13时20分,冯冀的头像终于在QQ里跳跃起来,此时的他在QQ里竟以“红旗”为名。在民警的安排下,尚铭很快进入了角色,寒暄几句后,“红旗”说下午四点大家在徐州汽车站南站碰面,一起去南方某城市避一避。警方当即决定派员和尚铭一起赶赴徐州。下午16时,徐州市汽车南站的候车厅内人声喧闹,刑警们带着尚铭等候冯冀的出现,不多时一个穿着时髦、油头粉面的人出现在候车室内。此时尚铭向民警们示意,民警立刻扑了上去,将冯冀按倒在地,当即从其身上缴获赃款1.6万元。在徐州市刑警支队,侦查员们立即对其进行了讯问,经审讯,冯冀供认了犯罪嫌疑人苏弘的地址。刑警们立即开车赶往苏弘的住所,将正在做白日梦的苏弘抓获,从其房内搜出了4000元赃款。至此,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此前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沛县警方于10月19日晚就在各关卡实施阻截,于当晚10时15分就已在一饭店的停车场将赃车找到,并找到了买主董军(另案处理)。在侦查中,民警了解到,四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具有较高的学历。但他们好高务远,以工作不好为由频繁“跳槽”。由于都爱好上网,四人成为了网友。由于无固定经济收入,平时又喜欢上网,他们的生活入不敷出,一直为经济问题发愁。某日他们在网上看到一篇笑话,从中悟出“发财之道”:先租赁汽车然后卖出去,再向警方报案,由于车辆有保险,保险公司肯定可以赔偿,汽车租赁公司也不会向租车人索赔。四人一拍而合,于是实施了前文中荒唐的一幕闹剧。11月5日,沛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批捕了尚铭等4人。 (本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据《检察日报》整理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