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30 Tue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案例解析

骗车“高手”撞枪口

时间:2003年
地点:四川省泸州市
案例:
12月21日下午2时许,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南城刑警中队侦查员的手机骤然响起,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德阳警方传来,骗车贼廖紫文(化名)20日晚在德阳市旌阳区落网被擒。至此,发生在泸州、内江、德阳和资阳四地的价值数10万元的多起骗车案件得以全线告破。
   2003年7月2日上午,泸州市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郑述泉(化名)慌慌张张地跑进江阳区公安分局南城刑警中队报案,他公司的一辆价值6万余元的黑色桑塔纳轿车20天以前被人开走后,就神秘失踪了。租车人的电话和联系方式根本无法使用,可是今天这辆车却在龙马潭区南方旧车市场突然出现,正在买卖之中。
   接报案后,刑警中队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赴旧车市场,当场将该车挡获,并且将已签订购车合同的双方当事人扣留。据调查,这辆桑塔纳是6月17日被一名持“张天友”身份证的男子以租车的名义骗走的,这名叫张天友的男子以前经常来公司租车。由于租车需要担保,一开始租车都是该男子所谓的一名某运政部门的朋友进行担保,都是按250元/天的价格租的,每次租车,这名叫张天友的男子也都能很快兑现租金,久而久之取得了公司的信任,以后租车公司也就不再要其担保了,可是6月17日此人租车后就一直再没有音信。
   随后,民警们在对被挡获的人员进行调查时发现,该车在龙马潭区旧车市场已经是第二次交易了,而且机动车有关手续还较完整,只不过行驶证上的户头已不再是泸州某汽车租赁公司而被变更为一名叫“张军”的男子。经查,这辆车是6月份一名持“张军”身份证的男子通过隆昌县一中介公司以4万元的价格进行转卖的,现在这名叫“张军”的男子不知下落。
   张天友和张军会不会是同一个人?通过排查,民警们发现张天友和张军两张身份证是伪造的,看来骗车男子早就是有备而来。
   随后不久,德阳警方提供出一名叫廖紫文的男子,其在德阳也曾有过骗车的犯罪记录,而且还是德阳旌阳区公安分局的上网逃犯。廖紫文是不是张天友和张军这两个名字的真实身份呢?随即,泸州警方获取了廖紫文的照片,并迅速组织租赁公司、出租房主以及隆昌的购车方等曾接触过骗车男子的群众进行辨认,大家均一致肯定持张天友、张军身份证的骗车男子就是廖紫文。
   12月20日晚,一向诡计多端的廖紫文刚在德阳市旌阳区一街边出现,便进入了德阳警方的视线,民警们迅速出击来了个瓮中捉鳖,廖紫文最终在元旦之前落网被擒。
   警方经初审得知:2002年11月29日,廖在德阳市沙河街以同样的手法骗走一红色的2000型桑塔纳,随后通过伪造证件过户卖掉;2003年8月,廖又在内江市骗走两辆价值数万元的小轿车……
   廖紫文的骗车手法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他一开始就使用假名字,在多次租车后骗取了车主的信任,然后开始骗车作案,骗完车后又通过伪造单位证明和失主身份等假证明,多次反复以遗失补办等狡诈的手法套取车管部门的过户手续,从中钻空子,最后仅以略低于市场价格的价钱卖车获利,让购车人上当受骗。


据《四川法制》报整理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