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案例解析

一台问题装载机引发融资租赁困局

一台问题装载机引发融资租赁困局
发布日期:2013-5-7

融资租赁是现代经济活动中一种较为常见的融资方式。很多缺乏资金的经营者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少花钱、多办事,促进技术装备更新的目的。侯马一位从事工程承包的经营者就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到一台广西柳工产的装载机。但让他想不明白的是,因为这台机械存在的质量问题,他在陷入与经销商的维权困局后,却又不得不继续为融资租赁公司的租金买单,并承担逾期罚息的无奈后果。

融租设备花钱少麻烦多

严慧杰的面前放着一份表格,这份表格上密密麻麻地罗列着一长串数字。这其实是一份账单,上面的数字代表着严慧杰已经支付和未支付的“租金”和“罚息”,其中,标记着“未核销”的“罚息”数额已达到1万余元。而且,这些数字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增加着。

2011年,严慧杰与朋友们合作,承包了岢岚县的一处土方工程。不想再付高额的工程机械租赁费,严慧杰与朋友们商量,合伙购买一台装载机。当时,工地上正在作业的有不少广西柳工产的工程机械,质量还可以。于是,他们在离家乡侯马不远的曲沃县,找到了山西兴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兴远公司)的代办处,看上了其经销的一台总价值30余万元的柳工装载机。

2011年5月,严慧杰和朋友来到位于太原的兴远公司,在其推荐下,选择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了这台型号为CLG855的柳工装载机。严慧杰的朋友廉波作为承租人,与出租人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恒国际)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又与出卖人兴远公司和买受人中恒国际签订了《设备买卖合同》,交付了8万元首期款,并约定其余款项其后2年内付清,每月支付一万二千余元租金。严慧杰要求兴远公司将设备直接送到岢岚工地。

2011年6月1日,兴远公司将一台该型号的装载机从长治拉到了岢岚工地。接收机器时,严慧杰发现,这台装载机虽说型号相同,但并非自己在兴远公司看下的那台机械。而且机盖上有划痕,闸箱还存在漏油现象。严慧杰当即提出不接收此台机械,希望其予以更换。但经销商说划痕是运输过程所致,闸箱漏油也不是大问题,不影响使用。双方协调后,经销商答应给严慧杰提供价值1.5万元的机油作为补偿。随后,此台装载机被留用在工地上。

但是,仅仅在使用了20多天之后,司机就发现其轮胎老出现跑气。补胎时,发现其两个前轮内外胎不配套,内胎明显要比外胎大。堂堂的柳工怎么会出现如此低水平的问题?严慧杰想不明白,而且他发现,该台装载机的大小臂也操作不灵,该翻斗时不翻斗,铲土时又铲不了土。他们与经销商联系,其派售后维修人员到工地维修了三次,换了三次油压分配器。其后机械虽然能正常工作,但大小臂工作仍不是很灵敏。在维修大小臂过程中,又在卸车时发现方向失灵的问题。换了方向机,变速箱又开始漏油,而且一直没得到有效处理。就这样,用用停停,修修补补,因为装载机存在故障,修理不及时,导致崭新的机械足有一个月的时间撂在工地上不能使用。一气之下,2011年7、8、9这三个月的租金,严慧杰没有如期支付。

维权交涉难阻罚息日增

三个半月后,工地上的活终于干完了,完工后一结算,因为装载机频出问题导致的停工损失,自己的新车还不如人家旧车挣的钱多。这让严慧杰和他的合伙人颇为不满。严慧杰不明白,为什么工地上那么多的柳工机械都工作正常,而自己的新车却毛病不断。联想到自己的机械是从长治运来,而且出现内外胎不配套这样的低级质量缺陷,严慧杰和朋友决定去找经销商讨个说法。

2011年10月,严慧杰和朋友来到兴远公司,希望兴远公司承担因其工程机械的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兴远公司也承认其机械存在故障,经过反复交涉,兴远公司负责售后的杜总答应就廉波他们融资租赁承租的柳工CLG855型装载机的轮胎内外胎不配套及其他故障问题给予其一次性的经济补偿。

双方随后签订了《一次性补偿协议》,其中注明:因轮胎内外胎不配套等问题,甲方 (兴远公司)一次性补偿乙方 (廉波)人民币15000元。乙方今后不得以任何与上述相关的问题或其他问题为借口,不按期履行融资租赁的还款。双方还约定,该机的保修严格执行柳工三包规定,在三包期内出现正常三包范围的故障,由甲方负责处理。在这份一次性补偿协议中,未提出三包期外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法。

签完协议后,严慧杰开始正常归还延期的租金,但是在此期间,变速箱漏油的问题一直未能彻底根除。2012年4月,在洪洞工地上,严慧杰发现装载机挂挡后竟然无法前行。他立即通知柳工售后,售后人员到达后做了维修,装载机可以前行了。但5月装载机回到新绛干活时,闸箱又坏了。可是这次通知售后,售后称该车已经超出保修期限,所以无法对其进行免费维修,如果要维修,需要支付高额的维修费用。

严慧杰与经销商打电话协商,认为该问题仍是遗留问题,但无果。严慧杰只好自已花费5686余元维修了闸箱,并将换下的零件予以保存。此后,严慧杰再次以拒绝归还租金或两个月归还一次等方式对经销商进行抗议,希望其尽快解决问题。而在其未如期归还租金期间,银行自动生成了每日千分之一的高额罚息,并在其交租金时先将罚息划扣。

2013年3月,兴远公司派人协商,严慧杰以闸箱的问题属于遗留问题为由,提出让兴远公司把闸箱的修理费与前面的罚息一次性给以免除处理,然后,他再一次性结清遗留的款项。来人向领导汇报后称,无法接受该条件。2012年4月,严慧杰再次赴太原商谈,为了表示自己并非不愿还清剩余款项,他还特意留下了5万元。但经反复协商,兴远公司只同意减免5000元的闸箱修理费,其他条件则无法接受。“后面的罚息我也认一部分,毕竟车也在干活,但前面工地上耽误我时间的罚息,我觉得认了很亏。”严慧杰对因机械故障给自己造成的损失依然无法释怀,虽然其与兴远公司的协商仅有一万元的差距,但严慧杰不想就此妥协。但让其无奈的是,中恒国际作为融资租赁的出租人,并不承担因机械质量问题给其造成的损失,其逾期金额产生的逾期违约金即罚息仍在每日产生,并不断增加。到4月15日,原本连罚息带租金共计九万三千元的金额,一下又涨到了十万余元。谈判成本再次升高,严慧杰维权的机会更加渺茫。

合同免责用户尴尬维权

“融资公司本来是出租人和买受人也是机械的所有权人,却对我承租机械的质量瑕疵不负任何责任,在我与经销商展开维权时,却以罚息的方式制裁我。”严慧杰想不通这个道理。“这台机械是你自愿买的,不是融资公司逼你买的。”身为出卖人,又同为融资公司中恒国际指定代理人的兴远公司对此的解释是,“融资公司只管融资,维修保养是由出卖人负责。即便你认为有质量问题,但承租人与融资公司提前就有相关的合同约定:融资公司对任何人均不承担任何责任。所以你逾期交纳租金的罚息自然也应由你本人承担。”

据了解,应销售方兴远公司与租赁公司的要求,廉波与中恒国际租赁公司还签订了一纸格式化的《融资租赁承租人声明》,而此声明再次强调《融资租赁合同》的第5条“租赁物的瑕疵责任”中的约定,指出“因租赁物的规格、式样、质量、性能、数量以及其他事项中有瑕疵或者隐藏的瑕疵的、或者在租赁物的选择和决定之际乙方 (承租人廉波)有错误的,甲方 (即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对任何人均不承担任何责任,乙方不得对甲方提任何请求。”并指出,乙方应依照甲方要求按时支付租金及其他应付款项,如乙方逾期支付,则甲方有权扣收逾期金额所产生的逾期违约金,且甲方有权在乙方的租金账户内首先扣划其逾期违约金,直到扣划完全部逾期违约金后,再扣划租金,逾期违约金按照逾期金额日千分之一计收。“融资租赁合同与普通租赁合同有所不同。在普通租赁合同中,要求在租赁期间保持租赁物符合约定的用途,即承租人应承担租赁物的瑕疵担保责任。在融资租赁合同中通常都会含有‘租赁物瑕疵免责’条款,这一做法在国际和国内的立法及司法实践均已成为共识。”采访中,对于严慧杰通过不如期归还租金以赢得维权先机的做法,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其心情可以理解但行为并不合法,客观上也起不到维权作用,只会让自己背上沉重的罚息。因为从签订合同的一刻起,其主动权就一直在融资公司与经销商手中。“遇到质量问题,承租人可以通过诉讼向出卖人索赔。”记者了解到,只有在承租人依赖出租人的技能确定租赁物或者出租人干预选择租赁物的情况下,出租人对租赁物的瑕疵方才不能免责。此外,租赁公司明知租赁物有质量缺陷,不适合承租人使用,长期滞留必然造成损失,此时租赁公司应负有积极处理租赁物的义务。

融资租赁和传统租赁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传统租赁以承租人租赁使用物件的时间计算租金,而融资租赁以承租人占用融资成本的时间计算租金。融资租赁已成为当今企业更新设备的主要融资手段之一,被誉为“朝阳产业”。但因融资租赁的风险来源于许多不确定因素,是多方面并且相互关联的,所以,在业务活动中应该充分了解各种风险的特点。发生在严慧杰身上的这件麻烦事,足以警示消费者在实际业务中一定要先懂法也一定要后维权。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