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标的九千余万元!法院快速化解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助力22家民营影视企业“回春”

融资租赁是当前中小微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之一,融资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的需求购买大额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期支付租金。但是,一旦承租方企业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租金,发生违约行为,融资租赁公司将会通过启动债权加速到期流程来保障其融资款的回收,而承租人的生产经营也必然因此受到打击。

近日,在一起标的九千余万元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中,顺义法院畅通快“保”、快“送”、快“调”绿色通道,76天促进某融资租赁公司与22家影视公司达成和解,以减免利息、分期还款等形式替代“加速到期”,以实际行动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_

22家影视企业未按约支付租金

融资租赁公司请求启动加速到期

 

2021年7月,某融资租赁公司与22家影视公司在北京市顺义区共同签署《融资租赁合同》,约定融资租赁公司按影视公司要求购买指定的价值1.23亿元的影视播放相关设备,影视公司依照约定每月支付租金。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某融资租赁公司按时足额支付价款,但影视公司却未按时支付2022年12月的租金。为及时止损,某融资租赁公司将22家影视公司起诉至顺义法院,请求启动加速到期流程,要求被告一次性支付剩余的租金、违约金、利息等共计九千余万元。

审慎保全平衡双方权益

统一授权破解送达难题

 

“张法官,为了确保后续款项能够履行到位,我公司想申请对被告22家公司的财产进行保全。”这天,承办法官张翔鹏接到了原告的来电。

在诉讼中合理高效地运用保全措施,能促使当事人积极配合纠纷解决,有效保证生效判决的顺利执行。但本案涉及金额较高、涉及企业众多,一旦保全措施不当将阻碍被告企业资金流通,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主体的经营负担。因此,法院必须依法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为平衡原被告之间利益,张翔鹏对原告提交的保全申请和担保材料进行细致审查,反复确认保全线索、保险条款等信息确认无误,根据原告的诉讼请求及保全申请合理确定保全数额以防超额保全,当日快速出具保全裁定,为后续双方调解奠定了良好基础。

因被告22家影视公司分布在常州、福州、广州、杭州等13个省市,接下来的送达工作也变得十分棘手。“即便采用电子送达,也要一一联系22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要求其提供电子邮箱地址,此过程必将耗费大量时间。”通过详细阅卷和分析,张翔鹏精准选取被告中的关键责任公司,优先与其对接并做好解释工作。经沟通协调,该22家公司统一授权两位代理人参与该案诉讼,使得该案仅在立案后48天便成功送达,极大地便利了后续工作,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质效。

耐心调解止纷争

加速解封助经营

开庭前,张翔鹏通过电话充分听取了双方意见。“我们并非恶意赖账,而是之前确实经营困难!今年市场好转,我们有信心能还清债务。”被告表示,疫情期间影视行业广受影响,22家公司收益大幅缩减,此前资金难以回笼,才导致各公司无法及时按约支付租金。今年以来影视行业回暖,带动了公司收入增长,希望原告可以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给予被告公司一定的修整时间。

考虑到该案关系民营企业的发展,张翔鹏没有选择直接开庭审理,而是组织双方进行线上调解。张翔鹏将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引导双方对债务本金、违约金、利息、保险费、保全费、案件受理费等项目逐一沟通,充分听取双方意见,为其分析利弊得失,逐步缩小双方关于金额的争议差距。经过法官4个小时的调解,在反复修改后双方初步形成了调解方案,但在分期还款的节点方面原被告还是存在争议。

“张法官,我们不调了,您安排开庭吧。”首次调解失败后,原告方产生了抗拒情绪,认为自己已经作出了妥协,对方却一点不肯让步。

“张法官,我们真的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还款节点上能不能请原告再宽裕一下?”被告也一再强调自己的苦衷。

面对双方的互不相让,张翔鹏并未气馁,在调解结束后先致电原告,引导其纾解情绪,给予其一定的“冷静期”。此后又与原告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原告能体谅被告近几年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苦衷,并客观分析了被告的发展前景及还款能力。最终,原告同意为被告宽延一定还款时间,双方签署了调解笔录。此时,距离本案立案时间,仅间隔了76天。次日,应双方申请,张翔鹏出具裁定书,解除了对被告22家企业的全部保全措施,有效缓解了其经营困境。

调解书生效后,张翔鹏持续跟踪回访被告履行情况。2023年9月,张翔鹏再次致电双方当事人。

“张法官,案款已全部到账!真没想到能这么顺利拿到租金,感谢您当初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沟通!”

“法官,目前我们22家企业已度过经营难关,这个案子的处理结果对我们‘转危为安’至关重要,感谢顺义法院!”

至此,这起标的九千万的融资合同纠纷得到了实质性化解。该案的成功化解,不仅实现了被告债务自动履行、全额清偿的最优目标,也让民营企业短时间内重回发展赛道,生动展现了人民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担当作为。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