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8 Su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商业保理

商业保理的公司注册流程

商业保理的定义:

什么是商业保理?简单来说就是卖方将货物卖给买方,卖方可将贸易过程中销售或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再由保理商为卖方提供现金流提前用于采购、生产等,以避免应收账款产生到收回期间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但从事应收账款业务,涉及行业颇多 。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流程

(一)申请名称预核准

企业注册商业保理公司,首先需要通过天津滨海新区下属各功能区的工商行政管理中心申请网上“名称预核准”,通常时间为2-3个工作日。(天津、上海出台了规则要求;深圳无)

(二)资质审查与审批,名称核准后,企业需到滨海新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受理登记,由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审批。一般有以下步骤:

【1】材料审查企业首先需要网上提交保理公司设立申请、可研报告、公司章程、投资方相关证明、财务报表、高管履历等证明材料。【2】政府约谈,材料审核后,内资商业保理公司还需由地区商业保理主管部门对保理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外资保理公司无需。(深圳均无此步骤)

【3】验资,尽管工商企业注册已由实缴制变为认缴制,但天津、上海地区注册的商业保理公司仍需进行验资。其中,内资商业保理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并要求一次性全额缴纳;外资商业保理公司要求首次出资比例不得低于15%,两年内补齐全部资本金。(上海要求外资保理公司首次出资比例不得低于20%;深圳均无此要求)

(三)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企业通过审批后,市商务委向企业出具《批复函》,同时会一并抄送市工商局、财政局等部门以便办理其他特殊手续。企业凭《批复函》办理商业保理专有牌照,营业执照具有固定的内容及格式(天津上海相同;深圳无批复函、非特殊牌照);外资商业保理公司还会获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企业由此到外汇局办理备案手续等。(天津上海相同;深圳无批准证书)

商业保理的办事流程都有那些:

(一)设立内资商业保理企业(含融资租赁兼营商业保理)的,投资者向自贸试验区工商分局提出申请,自贸试验区工商分局征询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意见,将以下材料转交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1】《从事商业保理(含融资租赁兼营商业保理)业务企业信息登记和告知承诺表》

【2】拟设立企业内部在风险评估、监控等风险控制方面的制度规定;

【3】投资者经营商业保理业务或从事相关行业经历的证明材料;

【4】拟设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风险控制部门人员资历证明(简历、在职证明等);

【5】投资各方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最近一年的审计报告。

(二)设立外资商业保理企业的,投资者先向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提出申请,提交以下材料:

【1】《从事商业保理(含融资租赁兼营商业保理)业务企业信息登记和告知承诺表》

【2】拟设立企业内部在风险评估、监控等风险控制方面的制度规定;

【3】投资者经营商业保理业务或从事相关行业经历的证明材料;

【4】拟设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风险控制部门人员资历证明;

【5】投资各方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最近一年的审计报告。

(三)已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申请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的,投资者先向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提交所需材料,审核通过的,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出具批复和批准证书,再按照外资企业一口受理流程办理相关手续。

注:“高级管理人员”指总经理(副总经理)、业务主管、财务主管、风险控制主管以及运营主管。

商业保理都需要那些申办条件

【1】企业投资者应具有经营商业保理业务或相关行业的经历。

【2】企业的投资者应具备开展保理业务相应的资产规模和资金实力,有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完善的风险内控制度,近期没有违规处罚记录。

【3】企业在申请设立时,应当拥有两名以上具有金融领域不少于三年管理经验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高级管理人员。

【4】企业应当以公司形式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且全部以货币形式出资。

【5】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包括但不限于风险评估、业务流程操作、监控等制度。

【6】兼营商业保理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需符合融资租赁公司设立的规定。

商业保理的总结:

【1】保理业务作为商贸领域的综合性金融业务,以及信用销售的重要手段和贸易融资的重要渠道,必须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实业背景和较强的后续资金支持能力。

【2】保理业务的商业模式应专注于保理业务的某细分领域,结合浦东新区对于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把握市场方向。并且投资方或者聘请的经营团队应在该领域有丰富的经验。

【3】由于保理业务是卖方的业务,其风险较大,应注重对风险的管控。我们建议,在设立保理公司之初即起草建立业务流程操作、风险评估、监控等相关制度。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