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4 Wednes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培训信息

泰禾布局长租公 寓 拟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100亿

在拿地成本越来越高、楼市调控“严”字当头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传统的“开发+销售”模式受限,各大开发商都在努力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而随着国家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各项政策逐渐落地,长租公 寓日渐成为行业“新宠”,万科(000002.SZ,2202.HK)、碧桂园(2007.HK)、龙湖(0960.HK)等龙头企业都在长租公 寓领域做了布局。

  近日,又一开发商加入长租公 寓阵营。3月30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32.SZ,以下简称“泰禾集团”)公告称,计划开展长租公 寓资产证券化业务,即通过公司聘请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泰禾集团长租公 寓专项计划,并通过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次资产证券化相关细节、泰禾集团存量资产规模以及长租公 寓 发展计划等问题联系泰禾集团采访,对方表示已收悉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长租公 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额度100亿元

  泰禾集团公告称,为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开展长租公 寓资产证券化业务,即通过公司聘请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泰禾集团长租公 寓专项计划,并通过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此次专项计划的储架额度不超过100亿元(含),产品期限不超过20年,基础资产为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证券的票面利率将根据市场状况确定。所谓储架发行,即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相比于普通单期产品,发行效率大幅提高,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专项计划首期发行方案为,泰禾集团的全资孙公司慕盛(北京)公 寓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盛北京”)以对福悦居(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悦居”)的100%股权,及其对福悦居享有的相关债权设立财产权信托,并以其享有的信托受益权为基础资产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9亿元。

  根据首期发行方案,泰禾集团将作为总租人整租福悦居持有的位于北京市的65套房产,并与福悦居委托慕盛北京为标的物业的运营管理提供服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分析称,长租公 寓资产证券化,换言之就是把未来若干年的租金重新组合卖出去。现金流是资产证券化的根本,投 资者购买的是未来的现金流。而未来现金流情况和长租公 寓的管理相关。“管理得好,公 寓入住率比较高,管理成本控制得好,未来的租金收益也会比较高,同时和房源地段、房源品质、维修费用等都有关系。”

  高力国际华南区咨询服务主管、高级董事陈厚桥分析认为,当前的长租公 寓资产证券化,基本都是依托租金收益来展开,但因为国内的长租公 寓投 资回报率不高,单纯看长租公 寓的租金收益,可能只有2%~3%,还不足抵消资金成本。所以很多开发商、专业机构在做长租公 寓资产证券化项目时,并不是完全看租金收益的,而是看滚动的资金利用。

  “其实就是为了把存量资产现金流化,因为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去市场上圈一些现金,还可以用来做其他用途,增加流动性。比如保利(600048.SH)、碧桂园等,他们很多拿的是竞自持的物业,还有一些租不出去的商业物业,通过ABS,可以增加这种资产的流动性。但是获取的资金又要求开发商不断地去获取新的房源。”陈厚桥说。

  谈及泰禾集团此次拟发行的长租公 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额度为100亿元时,陈厚桥进一步分析道,因为长租公 寓资产证券化项目依托的根本是租金收益,所以并不是存量资产的货值要达到100亿元规模,而是要通过租金收益来测算投  资回报需要多少年可以达到100亿元,“所以到底需要多少房源和租金高低有关系,而租金多少和房源所处地段、房源本身质量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泰禾集团2016年底完成了对北京辉盛庭国际公 寓项目全部房产的收购,对价11.8亿元,首次进入存量房市场。泰禾集团认为,随着北京、上海等强势市场的发展,二手房(存量房)市场已经全面超过一手房,适时介入这个市场,利用自身产品优势,不仅能加快项目的周转,也是对新的盈利模式的有益探索。2017年,泰禾集团还收购了济南东都国际广场项目,也是存量房项目。

  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家要发展城市群,像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这些城市群的发展对房地产而言,还有很大的空间。另外,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建设的水平相对较低,现在提出的城市更新,提倡城乡平衡,发展特色小镇等对存量房市场的发展都是利好消息。

  泰禾集团此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尚需报深圳证券交易所,并在获得其无异议函后方可实施。

  记者就泰禾集团存量资产规模、可用于出租房源套数及分布区域等问题联系其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对方回复。

  国内的长租公 寓投 资回报率不高,单纯看长租公 寓的租金收益,还不足抵消资金成本,很多开发商、专业机构在做长租公 寓资产证券化项目时,并不是完全看租金收益,而是看滚动的资金利用。本报资料室/图

  规模扩张  房企寻求新融资渠道

  长租公 寓虽受追捧,但如何盈利仍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资金问题考验着各大房企的实力。李大霄认为,作为非常成熟的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是重要的融资手段,在国内方兴未艾,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特别是应用到长租公 寓领域,以后如果实现规模化,能够有效解决企业资金来源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以及沪深交易所等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政策,收紧包括境内发债、H股上市融资、私募债、资管项目等资金来源,用于收紧和规范房地产市场融资行为。

  传统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房企纷纷寻求新的融资渠道,泰禾集团也不例外。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泰禾集团发行私募债及中期票据总额达95亿元。在发布此次长租公 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之前,泰禾集团已尝试过发行美元债券、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等融资方案。

  据了解,2月12日,泰禾集团公告称,拟开展“五四北泰禾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即通过公司聘请的金融机构设立专项计划,并通过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该专项计划拟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不超过21.7 亿元(含),期限不超过20年。随后,2月23日,泰禾集团召开了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并审议通过了发行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五四北泰禾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议案。

  3月7日,泰禾集团宣布,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总额2.3亿美元债券已于3月6日完成发行,并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债券代码为XS1725031105。该美元债由泰禾集团境外全资子公司发行,发行规模为2.3亿美元,债券期限3年,票面年息7.875%,每半年支付一次。

  大举融资背后,正是泰禾集团对规模增长的需求。2017年12月底,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喊出2018年销售目标为2000亿元,第二天公司股价逆市涨停遭到深交所问询,随后官方回应称,2000亿元目标系黄其森基于公司的土地储备情况、项目储备情况、项目拓展能力等做出的判断,属于董事长黄其森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本公司的预测和承诺。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 排行榜显示,2017年有17家房企销售业绩突破千亿。其中,泰禾集团实现销售额1007.2亿元,流量金额排行17名,857.2亿元权益销售金额位列18名。

  规模扩张的另一面,则是泰禾集团的负债率急剧上升。根据其2017年三季度报告,公司短期借款263.09亿元,长期借款63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1.76亿元,应付债券233.53亿元,有息负债总额达到1229.7亿元。货币资金为156.68亿元,股东权益合计为266.58亿元。以此计算,其净负债率高达40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此次拟发行的100亿元长租公 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泰禾集团官方看来是一次“创新”融资。有媒体报道称,泰禾集团主要选取了北京项目的一些物业,涉及项目总价值超过100亿元。长租公 寓收入将主要包括租金收入和增值服务收入,其中增值服务将与控股股东泰禾投 资的其他业务板块形成协作。泰禾集团表示,这些长租公 寓项目今后将形成联动,通过统一运营管理和提供增值服务,不断提升长租公 寓品牌影响力,未来公司会考虑在全国的公 寓项目上运用资产证券化。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